• 标准化石
  • 长臂猿的种类和价值(图)
  • 穿山甲分类地位的确定(图)
  • 台湾垦丁国家公园
  • 槟城蝴蝶园中的博物馆
  • 马来西亚槟城蝴蝶园
  • 云南的蝴蝶
  • 蝴蝶的进化与发展(图)
  • 中国蝴蝶之王──晕翼凤蝶
  • 古老的瓣鳃类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美丽的凤蝶家族(图)

凤蝶在蝴蝶中以体形大、体态优美,翅膀的鳞片、色泽艳丽,在阳光下光彩夺目,闪亮出金属的光泽,堪称蝴蝶之最。

凤蝶我国所产的种类有23属90多种。有2/3分布在云南。著名的有中华虎凤蝶、晕翼凤蝶、翼凤蝶、花椒凤蝶以及生活在云南大理白族天池的褐凤蝶。凤蝶的飞翔的能力很强,一般在山地丘陵、丛林地带,低海拔的平原荒漠都可以见到。但是有些种类的雄蝶有群栖性,经常在河流溪水、水塘湖边、动物的尿液粪便以及地面腐烂的水果、蔬菜等有气味的有机物周围聚集。凤蝶的雌雄两性成虫相似,少数种类中雌蝶的性状经常发生变化。

凤蝶的卵多为圆形,表面光滑或粗糙;多产在摄取食物的附近,如植物叶片的背部或嫩芽上。为得是在幼虫一旦孵化出来就可以立即吃到食物。凤蝶的幼虫后胸突起,体表光滑,或长有肉瘤、肉刺;在胸界或肛节长上长有一对短刺;有的种类则密生长毛。很多种类在前胸部中央长有一个臭角,臭角的功能是在遇到敌害时,将臭角翻出体外,与此同时,散发一种臭气,以此抵御来犯者,这也是凤蝶科区别其它科的特征。凤蝶科的蛹是缢蛹,表面粗糙,头部两分叉;缘达到翅芽的端部;头部常常附着在树枝上或其他物体上,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