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标准化石
  • 长臂猿的种类和价值(图)
  • 穿山甲分类地位的确定(图)
  • 台湾垦丁国家公园
  • 槟城蝴蝶园中的博物馆
  • 马来西亚槟城蝴蝶园
  • 云南的蝴蝶
  • 蝴蝶的进化与发展(图)
  • 中国蝴蝶之王──晕翼凤蝶
  • 美丽的凤蝶家族(图)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鹦鹉螺的近亲──菊石

菊石不是现生动物而是一种已经绝灭了的软体动物。它与鹦鹉螺是近亲。

菊石也是一种体外有壳的动物,形状与鹦鹉螺的形状相似,可以说与鹦鹉螺经历了相同的演化过程。

菊石类壳体的大小差别很大,一般的壳有几个厘米或者十几个到几十个厘米,最小的仅有一个厘米;最大的个体直径达到了2.5米,甚至比农村的大磨盘还要大。形状也是多种多样的有直形的壳、三角形的壳、锥形的壳和旋转形的壳。旋转形的壳在菊石中占绝大多数。

菊石的壳也分前后背腹。这一点与现代鹦鹉螺是一样的。开口的一方为前方,原壳处为后方。旋环外侧为腹方,腹方相对应的面为背方。

在壳的表面有许多的壳饰。壳饰是生长纹和生长线的总称,与螺口平行。有与壳体的旋卷方向平行的纵纹,或者说是一种同心圆;或与壳体方向垂直的横肋。横肋的形状是最多的有疏有密还有成束的。纹也有很多的形状,有横纹与纵纹相交的网状纹,不少的菊石还有棘、刺或者瘤等突起的物。甚至有的还有收缩沟少者3条多者10条不等。

壳的基本构造。菊石的壳多为平旋的壳,这个外壳由原壳、闭锥和住室组成。原壳常常成球状或桶状。闭室由气室组成,内有细小的体管,决大部分的体管在腹部。住室在壳的最前端是软体部分居住的地方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