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鹦鹉螺的近亲──菊石
  • 鹦鹉螺壳的演化(图)
  • 头足类动物的特点
  • 软体动物的起源与演化
  • 床板珊瑚和日射珊瑚及刺毛类
  • 马来西亚槟城蝴蝶园
  • 云南的蝴蝶
  • 蝴蝶的进化与发展(图)
  • 中国蝴蝶之王──晕翼凤蝶
  • 美丽的凤蝶家族(图)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四射珊瑚的骨骼构造和形态(图)

四射珊瑚的骨骼是个灰质座,是珊瑚虫生长栖息的场所。珊瑚的外部构造一般均由外壁围成,表壁是位于外壁表,表面的一层灰质薄膜是珊瑚体壁下垂的部分在上移过程中分泌的生长线纹,细的叫横纹,竖的的叫皱。根据现代珊瑚的研究,每一条细的生长线代表一昼夜,二每一个生长带或生长周代表每个月,每年的生长周期。因此,当珊瑚的体表保存完美时,可以通过计算每一个生长皱所包含的生长线的数目,推算出当时每年的天数,这就是所谓的“古生物钟”的研究。还有萼部,萼部是珊瑚虫栖息的场所。内部构造比较复杂。纵列结构为:隔壁、轴部结构。横列结构有横板、鳞板、泡沫板。根据横列结构和纵列结构将珊瑚的骨骼的分为单带型、三带形和泡沫形。

四射珊瑚的骨骼外形分为单体和复体两种。单体珊瑚的骨骼叫珊瑚体;它的外形大致可分为:盘状、荷叶状、弯宽锥状、弯柱状、曲柱状、拖鞋状以及方锥状等。复体珊瑚的骨骼叫复体珊瑚,也叫珊瑚体。组成复体珊瑚的个体珊瑚骨骼骨骼叫做珊瑚个体也叫个体。复体珊瑚的外形基本上可分两种:个体珊瑚骨骼相连紧密的块状,和个体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