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鲣鸟的近亲 鸬鹚
  • 南极的象征——企鹅
  • 滑翔冠军——信天翁
  • 淘鱼能手——鹈鹕
  • 飞行海盗——军舰鸟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爱情和美的象征

鸳鸯在人们的心目中并不陌生,常是诗人作诗、画家作画的入选题材,是人们喜闻乐见的鸟类。它羽衣华丽,是世界上最美的水禽;在广为流传中,鸳鸯雌雄朝夕相伴,和睦相处,是爱情的象征。
    要说鸳鸯是水禽中最美的种类,那真是名不虚传,可称得上独一无二,但美实际上是对雄鸳鸯而言。雄鸳鸯头顶有红色和蓝绿色的羽冠,面部有白色眉纹,喉部金黄,颈部和胸部紫蓝,嘴鲜红,脚鲜黄,特别是它的两片橙*略带有黑边的肢膀帆羽,是辨认该鸟的明显特征。如再比较细致地观察一下,在它的体羽上,可以分出20多种鲜艳而美丽的色彩。相比之下,雌鸳鸯的一身羽毛以灰褐色为主要色彩,就显得逊色多了。甚至使人难以置信,她居然就是那位衣着十分漂亮者的“夫人”。这并不是大自然的偏爱,而是各有其用。雄鸟的漂亮羽色,可以引来雌鸟组成“小家庭”;雌鸟羽色暗淡,有利于在巢内孵卵、育雏,以免轻易被敌害发现。假如反过来,雌鸟在巢内孵卵,有一身鲜艳羽毛,会惹来杀身之祸,这样,它们就不能够顺利的传种接代了。
    我国民间有这样说法,一对鸳鸯一生中永不分离,如果其中一只死去,另一只也绝不再选配偶。借以告诉人们对爱情应有忠贞的态度,所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