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象通讯距离可达9.8公里
  • 煮熟的螃蟹为何会变色
  • 人类和海洋动物的相似之处
  • 海洋动物群
  • 谈今论古话乌龟
  • 热带雨林,巨大的病毒库
  • 吸血蝙蝠并非冷血 也讲学雷锋
  • 吸血蝙蝠很善跑 具有令人吃惊的奔跑能力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吸血蝙蝠能吸多少血

如果一个到亚马孙探险的游客,早晨4点钟从吊床上醒来时,突然发现自己身上到处是血,到底发生了什么?这不是蚊子的功劳,更不是土著人的袭击,而是遭受了一种蝙蝠的暗算,这就是吸血蝙蝠。

提起蝙蝠, 很多人都认为它咬人、吸人血,是不是所有的蝙蝠都吸血呢?据科学家介绍,全球真正以血为食的蝙蝠只有3种,主要分布于南美洲的热带地区,仅有普通吸血蝙蝠进入北美洲的得克萨斯州南部。可以说,吸食其他脊椎动物的血可能是蝙蝠特别的习性,这种食物习性在哺乳动物、甚至可能在所有脊椎动物中都是唯一的。可见,并不是所有的蝙蝠都以吸血为生,我国的人们没有必要担心蝙蝠吸血。另外,吸血蝙蝠也没有旅行家描述的那么大,成年个体也只有30多克重,翼展30厘米。吸血蝙蝠身上有很多与吸血相对应的武器,比如鼻叶上有热感器,这个东西可以探测皮肤的毛细血管丰富处;特化的犬齿能切断毛发;长而尖锐的门齿可毫无痛感地在皮肤上咬开一个口;抗凝素可以防止血液凝固;槽状舌有助于血液迅速流向口腔内;特化的胃和肾能迅速除去血浆,在吸血完成之前,它们通常已经开始排泄。

吸血蝙蝠吸血总是不厌其多,把肚子喝得鼓鼓的。有人估计,一只吸血蝙蝠一生能吸血100升,可谓是地地道道的吸血鬼。但一般来说,一只吸血蝙蝠不太可能吸干受害者的血,但几只蝙蝠对一个幼畜或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