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发现历史上最早的飞兽(图)
  • 莫斯科暖冬将导致棕熊不能冬眠
  • 南极洲发现蛇颈龙幼仔化石(图)
  • 峨眉山藏猕猴肥得可以当猪卖
  • 国内首例绿色荧光蛋白克隆猪!
  • 克隆动物及其后代的肉和奶无害
  • 旅日大熊猫梅梅再创奇迹!
  • 科学史上最著名的10只超级猴子
  • 游走在地球边缘上的动物(组图)
  • 国内动物园首次人工孵出变色龙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动物 >>动物百态

最长舌蝙蝠舌长是体长1.5倍<%=id%>

最“长舌”蝙蝠

科学家发现,一种不久前被发现的蝙蝠物种的舌头居然是身体的1.5倍,堪称比例最大的“长舌”哺乳动物。

迈阿密大学研究人员设计一个很长的管子,让一种叫Anoura fistulata的蝙蝠通过管子吸取糖水,借此测量它的舌头长度。结果显示,这种蝙蝠的舌头长达85毫米,是它们体长的1.5倍,就比例而言是哺乳类动物最长的,在全部脊柱动物中也仅次于变色龙。

该蝙蝠去年才在南美洲厄瓜多尔的安第斯山区被首次发现。研究人员认为,它超长的舌头是与当地一种呈现超长漏斗形的花共生演化的结果,Anoura fistulata蝙蝠是当前所发现唯一能深入这种花蕊基部吸取花蜜的蝙蝠。

这种蝙蝠容纳长舌头的方式同样令人惊讶,它将舌头缩回至胸腔,而非长长的吻部,这样一来,它的长舌既能享受花蜜,吻部也能迅速开合,这种蝙蝠在1秒钟之内吞吐舌头达7次之多。

【责任编辑 徐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