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残疾妈妈和它的孩子(组图)
  • 巴西动用飞机送100只企鹅回家
  • 南非伟哥树不能随便吃(图)
  • 英国小狗竟搭公车独自去泡吧
  • 水稻基因竟然具备防水功能!
  • 最爱旅行的鸟类短尾鹱(图)
  • 卧龙六岁大熊猫张卡首次产仔
  • 蜜蜂通过颜色寻找温度更高的花朵
  • 北极熊盛夏享受冬日情趣(图)
  • 墨西哥科学家培育出新种罗非鱼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动物 >>动物百态

揭开对动物驯化的奥秘(组图)<%=id%>

你有没有宠物?在动物的驯化过程中,我们是否改变了动物的习性?俄罗斯科学家经过半个世纪的实验,为我们揭开了谜底。

如何让野生动物变得温驯,讨人欢喜?驯化野生动物是否可以省去其与人类漫长的磨合过程,实现“一日建成罗马”的奇迹?美国媒体日前报道称,经过近半个世纪的不断实验,俄罗斯西伯利亚一家动物驯养场培育出两类不同习性的老鼠。科学家对此解释称,或许是“一组基因”———甚至是一个基因变异的结果导致了不同习性的出现。

老鼠

老鼠通常表现凶残

“温习”一下前苏联动物遗传学家别里亚耶夫的假设,动物被驯化的特性表现在:耳朵下垂、皮毛上有几处白色痕迹以及头盖骨形状的变化。通常而言,老鼠是凶残的;不过,俄罗斯西伯利亚这家动物驯养场饲养的两类老鼠则表现了两种不同的习性:一类温顺,另一类凶残。

俄罗斯科研人员首先将习性完全一样的老鼠分成两群,一群老鼠接受了人类的驯化训练,久而久之,当有科研人员靠近它们的房间时,它们会撅起嘴表示亲昵;而第二群老鼠的饲养方式与第一群截然相反,这群老鼠被驯化成更好斗的类型。当科研人员人出现时,这群老鼠会立刻尖叫着猛扑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