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竟遇到四条腿的鸭子(图文)
  • 企鹅雨中开心沐浴以避高温(图)
  • 白虎夏日为纳凉而戏水(图)
  • 神奇聚金细菌现身(图)
  • 携手拯救美丽的箭毒蛙(图文)
  • 黑龙江罕见的超大鸵鸟蛋(图)
  • 深海里的巨人和侏儒(组图)
  • 澳洲国宝考拉在穗又谱新恋曲
  • 恐怖吗?巨大翻车鱼涌入英国水域
  • 广西靖西发现长臂猿等珍稀动物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动物 >>动物百态

离奇大猩猩吃烂木头之谜(图)<%=id%>

大猩猩

据《生活科学》10日报道,在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对乌干达山林里的大猩猩进行观察之后,研究人员相信他们已经找到了为什么大猩猩会吃烂木头和舔食树干的残余的答案。这个谜团曾困扰了研究人员数十年之久。

而最后的答案是:为了获得钠。

研究人员发现,在乌干达布恩迪国家公园的大猩猩在吐掉木头碎片之前总会吮吸好几分钟。有时他们甚至会一直咀嚼到牙龈出血为止。研究人员还发现它们有时舔食树桩和树干里面腐烂的木头,而且它们还会撕下木头留作后来用力的咀嚼。大猩猩还会每天回到同一个有树桩的地方,轮番的吃这木头。

困惑的研究人员曾认为或许木头能提供给它们一些医学上的益处,比如说减少体内的寄生虫和胃的不适。

康奈尔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新的研究揭开了这个谜团。这个演技小组观察了15只不同年龄和性别的大猩猩,这几只大猩猩都有吃木头的行为。研究人员在大猩猩离开所吃木头的地方之后就将那些烂木和树干的标本采集来,同时把它们丢弃不吃的也采集了标本。研究人员还采集了其他一些大猩猩吃的食物的标本。

研究人员分析了这些标本的钠成分,发现大猩猩饮食里95%的钠来自那些腐烂的木头,而只有大约4%的钠是从湿重食物里获取。

该研究小组的成员来自纽约康奈尔大学定武科学系的艾利斯·佩尔说:“其他一些研究人员也对大猩猩的食物进行了观察,但是他们没有将钠的获取与食物联系起来。”

这项研究由康奈尔大学的杰西卡·罗斯蒙领导,详细的报告将发表在即将出版的英国皇家学会的《生物书简》上。

其实并不只是布恩迪国家公园的大猩猩才吃木头,其他地方的大猩猩也有这种行为。而且,在其他灵长动物里面也可见,如黑猩猩,狐猴和山猴。现在还知道其他的动物也在用各种手段来获得钠。大象到地下洞穴里面去获得盐层,驼鹿吃一些钠含量较高的水生植物,哥伦布猴会吃一些尤加利的树叶和树皮,尤加利是一种钠含量丰富的植物。

佩尔解释说,动物会想尽一切办法来获取身体所需的钠,假如体内缺少这种成分,它们还会积极的去寻找它。她告诉《生活科学》说:“这并不能确切的说明大猩猩‘知道’木头是钠的好来源,但意味着它们能够判断钠什么时候存在。 ”

研究人员还不清楚这种吃木头的行为是如何发展而来。有可能大猩猩是通过试验和错误的选择所需营养的食物时学会的。

钠对于生命组织有着重要的健康作用,而且在肌肉的收缩、调节血压以及酸碱的平衡都有着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 徐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