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万元天价的鲤鱼(图)
加拿大鲤鱼威胁魔鬼湖栖息地 破坏
鲤鱼的传说
鲤鱼的生活习性及钓法
鲤鱼野史
鲤鱼的传说
傣族鲤鱼――中国结鱼(图)
鲤鱼的经济价值
鲤鱼跳龙门
Nature:跳跃基因跳出个性大脑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 >> 动物世界 >> 动物百态 >> 正文
  鲤鱼跳“龙门”

在神话故事中,鲤鱼被人们看做是吉祥、勇敢、善良、坚贞的象征。所以,也就有传说“鲤鱼跳龙门”这句喜庆话了。
鲤鱼体态俊秀,背高体阔。侧线鳞36片,排列的整整齐齐。它性情温顺,行动敏捷,柔中有刚。每当遇到危险时,它不但能巧妙地溜走,而且还会使出绝招。看!鲤鱼在前进时遇到了鱼堰,它立即将尾部卷向头部,然后猛地用力挺直身体,就象压缩的弹簧骤然弹开,一下子就跳了过去,这就是人们传说中的“鲤鱼跳龙门”。
有时鲤鱼不幸被网围住,它也能利用背鳍和臀鳍前面带有锯齿的硬刺把鱼网割断,很快溜走。它还用同样办法巧妙地割断钓鱼线而逃之夭夭。鲤鱼喜欢在水流缓慢而杂草丛生的水中牺息,却很少出现在水面上。鲤鱼之间是很友爱的,它们之间从不残杀。刚刚浮出来的鱼苗主要吃软虫、甲壳类等浮游动物,身体长到20毫米时,改吃小型底栖无脊椎动物。到了成鱼便为杂食性,如田螺、蚌、蚬、昆虫的幼虫以及某些水生植物。往往在鲤鱼集中的地方,人们常常可以听到“嚓嚓”的声音,这正是鲤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