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身体上黑下白的啄木鸟——白腹黑啄木鸟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动物 >>动物知识

溪边的宝石和翡翠——蓝耳翠鸟和鹳嘴翡翠

蓝耳翠鸟为小型鸟类,体长15厘米左右。雄鸟的前额、头顶、枕部为紫蓝色,密被黑色横斑。眼先为皮*,耳覆羽和头侧紫蓝色。上背、腰部和尾上覆羽亮钻蓝色,其中尾上覆羽较暗,尾羽短圆,为暗蓝色或黑色而缀以蓝色。肩部和翅上覆羽为暗蓝色,翅上覆羽还具有钻蓝色的斑点。飞羽为黑色。次级飞羽具有紫蓝色羽缘,最内侧次级飞羽几乎全部为紫蓝色,内  的边缘为棕色,颈部的两侧各有一个长椭圆形的白色或皮黄白色斑。颏部和喉部为白色或皮黄白色,其余下体为栗色或暗红棕色。雌鸟的羽色和雄鸟相似,但嘴基的红色范围较大。虹膜暗褐色,嘴黑色,脚亮红色。

蓝耳翠鸟在国外分布于印度、缅甸、泰国、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共分化为10个亚种,我国仅有云南亚种,分布于云南南部的西双版纳。

蓝耳翠鸟为留鸟,主要栖息于海拔1500米以下的常绿阔叶林中河流岸边,尤其是森林茂密而水生动物丰富的林中溪流地带。常单独活动。喜欢栖息于岸边低树枝上。主要以小鱼、虾、水生昆虫和软体动物等为食。

繁殖期为4一8月。营巢于林中河流岸边的石崖上。自己掘洞筑巢。每窝产卵6一8枚。雄鸟和雌鸟轮流孵卵。

鹳嘴翡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