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珍贵的高山蝴蝶──阿波罗绢蝶(图)
  • 双尾褐凤蝶、三尾褐凤蝶(图)
  • 我国最珍贵的蝴蝶——金斑喙凤蝶(图)
  • 我国蝴蝶中的瑰宝——中华虎凤蝶(图)
  • 彩臂金龟与叉犀金龟(图)
  • 拉步甲与硕步甲(图)
  • 珊瑚的起源与进化(图)
  • 宝岛台湾特有的灵长目动物──台湾猴(图)
  • 名不副实的猴子──藏酋猴(图)
  • 其貌不扬的珍稀动物──黄岛长吻虫(图)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动物 >>动物知识

新发现的中华蛩蠊(图)

蛩蠊目是昆虫纲中的一个小目,据1983年6月出版的《简明生物学词典》记载:此目“种类极少,约有4种。我国尚未发现”。可见,中华蛩蠊是在此词典出版后才发现的,为这个目昆虫在中国填补了空白,我国已将它列为一级保护动物。

中华蛩蠊的外貌很像双尾虫,身体细长,没有翅膀。体长约10毫米,头宽3毫米。背面和头部棕*,较暗;腹面、足和触角玻珀色,较淡。体表被细毛,腹部两侧和足着生稀疏深棕色刺状毛。它的头宽大,中央有一个模糊的黑斑。复眼黑色,较小;触角丝状,有34节。尾须很长。

中华蛩蠊栖息在高山和高原,近湖沼、融雪或水流湿处,白大隐匿于石头下、朽木下、苔藓或上中及洞穴中,多在夜间活动,以植物和小虫为食。国内仅分布千吉林长白山的海拔2000米处。由于分布区十分狭窄,数量又很稀少,所以属于极为珍贵的昆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