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珍贵的高山蝴蝶──阿波罗绢蝶(图)
  • 双尾褐凤蝶、三尾褐凤蝶(图)
  • 我国最珍贵的蝴蝶——金斑喙凤蝶(图)
  • 我国蝴蝶中的瑰宝——中华虎凤蝶(图)
  • 彩臂金龟与叉犀金龟(图)
  • 拉步甲与硕步甲(图)
  • 新发现的中华蛩蠊(图)
  • 我国最大的珍珠贝——大珠母贝(图)
  • 名不副实的猴子──藏酋猴(图)
  • 其貌不扬的珍稀动物──黄岛长吻虫(图)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动物 >>动物知识

外被虎皮斑纹的宝贝──虎斑宝贝(图)

虎斑宝贝又叫虎皮贝,是我国所产宝贝中最大、最美的一种,被列为国家II级保护动物。它的壳长约11厘米,宽约7厘米,高约5厘米。背部膨圆,前端稍尖瘦,后端向内凹陷。贝壳表面十分光滑,有由外套膜分泌的珐琅质,所以具有白色或淡*的光泽,而且还杂有许多大小不同的黑褐色斑点,整个色彩犹如虎皮,因此得名。它的壳稍厚,壳口窄长,两侧边缘向内陷入,有齿状突起。内唇有齿22—26枚,中间密而两端稀;外唇肥厚,有齿24—30枚。壳的内面白色,基部中凹,呈乳白色。足广阔,前方呈平切状。外壳膜常扩张上折而覆盖壳上。

虎斑宝贝在我国主要分布在海南岛、西沙群岛、台湾,以及广东、广西和福建南部海域。栖息在低潮线以下一米至数米深的珊瑚礁或珊瑚礁之间的沙滩中,常隐匿于珊瑚礁的基部或礁体的洞穴内,有的则伏于礁石下。它畏惧光线,行动迟缓,一般昼伏夜出,黄昏后开始外出觅食,以有孔虫、海绵、小型甲壳动物为食。雄雌异体,通常在夏季交配产卵,但在我国近海多为3—4月。常将呈粘性的卵产在珊瑚洞穴及空贝壳内,母贝产卵后并不离开卵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