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珍贵的高山蝴蝶──阿波罗绢蝶(图)
  • 双尾褐凤蝶、三尾褐凤蝶(图)
  • 我国最珍贵的蝴蝶——金斑喙凤蝶(图)
  • 我国蝴蝶中的瑰宝——中华虎凤蝶(图)
  • 彩臂金龟与叉犀金龟(图)
  • 拉步甲与硕步甲(图)
  • 新发现的中华蛩蠊(图)
  • 我国最大的珍珠贝——大珠母贝(图)
  • 外被虎皮斑纹的宝贝──虎斑宝贝(图)
  • 其貌不扬的珍稀动物──黄岛长吻虫(图)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动物 >>动物知识

唐僧的帽子——冠螺(图)

冠螺是一种暖水性的名贵贝类,被列为国家II级保护动物。它的体形较大,最大的长约30厘米。它在我国分布于台湾南部和南海诸岛附近的水域,通常栖息在水深1—30米的碎珊瑚底质的浅海,一般在黄昏以后至夜间活动,主要以棘皮动物等为食,消化能力很强。白天则埋入砂砾中,仅露出背部。

冠螺贝壳的表面为灰白色,并有不规则的红褐色斑纹,在接近壳口的边缘处有很大的红褐色斑块。口面为肉色,具有耀目的光泽。贝壳大而坚厚,壳的顶端较尖,称为壳顶。自壳顶垂直向下有一纵轴在壳的中央,是为壳柱。围绕壳柱由壳顶一层层向腹面旋转,每旋转一层即为一螺层,各层间的界线称为缝合线,许多与缝合线相垂直的平行细线,称为生长线。最底的一个螺层特别发达,头部及足部主要藏在其中,叫做体螺层。生长线和螺旋形的肋纹交叉形成网状,每一层的肩部,都具结节的突起。体螺层的结节突起特别发达,呈圆锥状,螺旋部的结节突起在其下一层生长时全部或局部埋没,外唇翻向外上方,内唇则向内卷折。体螺层的开口,称为壳口。由于壳口狭长,内、外层都扩张为帽缘状,使整个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