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无脊椎动物到脊椎动物的过渡物种——文昌鱼
  • 古老鱼类的后裔——达氏鲟和白鲟(图)
  • 长江中的珍贵鱼类——中华鲟(图)
  • 我国蝴蝶中的瑰宝——中华虎凤蝶(图)
  • 彩臂金龟与叉犀金龟(图)
  • 拉步甲与硕步甲(图)
  • 新发现的中华蛩蠊(图)
  • 我国最大的珍珠贝——大珠母贝(图)
  • 外被虎皮斑纹的宝贝──虎斑宝贝(图)
  • 唐僧的帽子——冠螺(图)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动物 >>动物知识

冰川时期残存的冷水性鱼类——川陕哲罗鲑

川陕哲罗鲑又叫四川哲罗鲑、勃氏哲罗鲑、虎鱼、猫鱼、虎嘉鱼等。体形较长,稍侧扁,一般为27—64厘米。头部较宽大,头顶稍平,无鳞,细长而尖。口裂大,端位,上颌略长于下颌,向后延伸到眼后缘的后面。上下颌、犁骨、腭骨及舌骨均有尖牙发达。犁骨牙和腭骨牙排列呈弧形。舌上有牙两纵列。眼稍大而侧上位。鼻孔位于眼的前方。鳃孔大,鳃耙粗短。有上前鳃盖骨,鳃盖膜不与峡部相连。胸鳍较尖,腹鳍位于背鳍基部后缘的下方,尾鳍呈深凹形。体鳞为小圆鳞,环纹清晰,没有辐射状的沟纹。侧线完整,前端稍高。体背为深灰色或暗褐色,两侧和腹部为白色,体侧和鳃盖上具有许多分散而不规则的十字形小斑点,雄性的斑点是黑色的,雌性的斑点稍带红色,并有7条暗黑色纵带。背鳍后面有一个脂鳍,与臀鳍相对。背鳍和尾鳍为暗黑色,其他各鳍均为灰色。在繁殖季节腹部、腹鳍以及尾鳍下叉为橘红色,雄性的头部还常有珠星。背鳍后缘微凹。胸鳍侧下位,末端稍尖。腹鳍起点在背鳍起点的后下方,基部有一长形腋鳞。臀鳍起点至腹鳍基与尾鳍基的距离相等。背鳍与臀鳍基部均有明显皮褶。脂鳍起点与臀鳍第2分枝鳍条相对,基部两侧生有细小鳞片。尾鳍叉形。

胃部膨大而发达,内壁有发达褶皱,幽门盲囊65一80个,少数簇生在幽门部,多数排列在肠前都外壁,肠稍长于体长。膘一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