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无脊椎动物到脊椎动物的过渡物种——文昌鱼
  • 古老鱼类的后裔——达氏鲟和白鲟(图)
  • 长江中的珍贵鱼类——中华鲟(图)
  • 冰川时期残存的冷水性鱼类——川陕哲罗鲑
  • 珍贵的冷水性鱼类——细鳞鲑(图)
  • 拉步甲与硕步甲(图)
  • 新发现的中华蛩蠊(图)
  • 我国最大的珍珠贝——大珠母贝(图)
  • 外被虎皮斑纹的宝贝──虎斑宝贝(图)
  • 唐僧的帽子——冠螺(图)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动物 >>动物知识

降水洄游的淡水人参——花鳗鲡(图)

花鳗鲡又叫溪鳗、雪鳗、大鳗,简称花鳗。它是鳗鲡类中体型较大的一种,体长一般为331—615毫米,体重250克左右,但最重的可达30千克以上。身体粗壮,腹鳍以前的躯体呈圆筒,后部稍侧扁,总的看来身体延长呈棒状,很像硕大的鳝鱼,所以俗称其为“鳝王”。

花鳗鲡的头较长,呈圆锥形。口较宽,吻较短,尖而呈平扁形,位于头的前端,下颌突出较为明显。舌长而尖,前端游离。口裂稍微倾斜,后延可以到达眼后缘的下方。上下颌及犁骨上均具细齿。唇较厚,上、下唇两侧有肉质的褶膜。眼睛较小,位于头的侧上方,为透明的被膜所覆盖,距吻端较近。鼻孔有两对,前、后分离,前鼻孔呈管状,位于吻端的两侧;后鼻孔呈椭圆形,位于眼睛的前缘。鳃发达,鳃孔较小而平直,沿体侧向后延伸至尾基的正中。体表极为光滑,有丰富的粘液。背鳍、臀鳍均低而延长,并与尾鳍相连。胸鳍较短,近圆形,紧贴于鳃孔之后。没有腹鳍。肛门靠近臀鳍的起点。尾鳍的鳍条较短,末端较尖。鳞较为细小,各鳞互相垂直交叉,呈席纹状,埋藏于皮肤的下面。身体背部为灰褐色,侧面为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