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大的壁虎——大壁虎
  • 我国特产的珍贵爬行动物——鳄蜥(图)
  • 我国最大的蜥蜴——巨蜥(图)
  • 珍贵的淡水鳖——山瑞鳖(图)
  • 我国大熊猫保护成就令世人瞩目
  • 体形最大的鴞类──雕鴞
  • 长有翎领的角鴞——领角鴞
  • 罕见的角鴞——纵纹角鴞和黄嘴角鴞
  • 最常见的角鴞——普通角鴞
  • 仅见于宝岛台湾的角鴞——白额角鴞和琉球角鴞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动物 >>动物知识

林中狩猎者(二)——长尾林鴞和乌林鴞

长尾林鴞体长45一54厘米,体重452—842克。头部较圆,没有耳簇羽,面盘显著,为灰白色,具细的黑褐色羽干纹。皱领也很显著。体羽大多为浅灰色或灰褐色,有暗褐色条纹,下体的条纹特别延长,而且只有纵纹,没有横斑。尾羽较长,稍呈圆形,具显著的横斑和白色端斑。虹膜暗褐色,嘴*,爪角褐色。

长尾林鴞在国外分布于欧洲北部和东部、俄罗斯、蒙古北部、朝鲜和日本等地,在我国分布于黑龙江、内蒙古东北部、北京、辽宁、吉林、河南、四川、青海和新疆等地。

长尾林鴞栖息于山地针叶林、针阔叶混交林和阔叶林中,特别是阔叶林和针阔叶混交林较多见,偶尔也出现于林缘次生林和疏林地带。除繁殖期成对活动外,通常单独活动。白天大多栖息在密林深处,直立地站在靠近树干的水平粗枝上,由于体色与树的颜色很相似,因此虽然不算十分隐蔽,也很难被发现。有时白天也活动和捕食。寒冷的冬天常在树洞中躲避风雪,有时甚至敲击树干也不飞出。多活动于树林的中下层,只有在进行远距离飞行时才越过树冠之上。当追捕松鼠时则随松鼠的上下而起落,常边飞边发出“呼呼”的恫吓声。飞行时两翅煽动幅度较大,飞行轻快而无声响。多呈波浪式飞行。一般飞行距离不远,每次多在50一60米左右。除繁殖期常发出“蹦蹦一蹦蹦一”的短促而粗旷的叫声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