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中狩猎者(二)——长尾林鴞和乌林鴞
  • 我国特产的珍贵爬行动物——鳄蜥(图)
  • 我国最大的蜥蜴——巨蜥(图)
  • 珍贵的淡水鳖——山瑞鳖(图)
  • 我国大熊猫保护成就令世人瞩目
  • 体形最大的鴞类──雕鴞
  • 长有翎领的角鴞——领角鴞
  • 罕见的角鴞——纵纹角鴞和黄嘴角鴞
  • 最常见的角鴞——普通角鴞
  • 仅见于宝岛台湾的角鴞——白额角鴞和琉球角鴞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动物 >>动物知识

林中狩猎者(一)——褐林鴞和灰林鴞

褐林鴞体长46一51厘米,体重710—1000克。头部为圆形,没有耳簇羽,面盘显著,呈棕褐色或棕白色,眼圈为黑色,有白色或棕白色的眉纹。头顶为纯褐色、没有点斑或横斑,是它的主要特点。通体为栗褐色,在肩部、翅膀和尾上覆羽有白色的横斑。喉部为白色,其余下体为皮*,具细密的褐色横斑。虹膜暗褐色,嘴角褐色,尖端角*,趾橙*,爪角*,尖端较暗。

褐林鴞在国外分布于印度、斯里兰卡、尼泊尔、锡金、不丹、中南半岛,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在我国分布于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

褐林鴞为留鸟,栖息于茂密的山地森林,尤其是常绿阔叶林和混交林中,也出现于林缘和路边疏林以及竹林中。常单独或成对活动。白天大多蹲伏于树冠层浓密的树荫处,傍晚和夜间才出来活动。性情机警,稍有异常声响,立即迅速飞离。主要以鼠类、小鸟等为食,也吃蜥蜴、蛙和雉鸡、竹鸡等较大的鸟类。

繁殖期为3一5月,营巢于天然树洞和岩壁中的洞穴中。每窝通常产卵2枚,偶尔为1枚。亲鸟在孵卵期和育雏期间的护巢性极强,而且极其凶猛,常常猛烈地向入侵者攻击。

点击看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