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中狩猎者(二)——长尾林鴞和乌林鴞
  • 长有翎领的角鴞——领角鴞
  • 罕见的角鴞——纵纹角鴞和黄嘴角鴞
  • 最常见的角鴞——普通角鴞
  • 仅见于宝岛台湾的角鴞——白额角鴞和琉球角鴞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动物 >>动物知识

面盘奇特的猫头鹰——草鴞和栗鴞

点击看大图  草鴞也叫猴子鹰,是中型鸟类。体长为35—44厘米,体重400克左右。面盘为辉棕色,眼先的上方有一个黑褐色的斑。身体的颜色大多为栗褐色或黑褐色,并具有橙皮*的斑纹,尾羽浅黄栗色,也比较淡,有时几乎为白色,上面具有4道显著的黑色横斑。下体为黄白色,胸和两胁有暗褐色细斑点,腹部以下羽色较淡,也具有暗褐色细斑点。面盘四周围有暗栗色皱领,下边皱领还镶嵌着暗褐色的细边。虹膜暗褐色,嘴肉白色,脚黑褐色。

草鴞在国外分布于印度、越南、缅甸、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澳大利亚、斐济和非洲等地。在我国分布于长江流域及以南的广大地区。

草鴞是留鸟,栖息于海拔1500米以下的低山丘陵、山坡草地和开阔草原地带,也出现于林缘灌丛、农田和小树林内。夜行性,多在黄昏及夜间活动,白天则藏匿于茂密的草丛中。受干扰时只能作短距离飞行,飞行时左右摇摆不定,很不规则。主要以鼠类和小型哺乳动物为食,也吃蛇、蛙、鸟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