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中狩猎者(二)——长尾林鴞和乌林鴞
  • 头部艳丽的花头鹦鹉和灰头鹦鹉
  • 罕见的角鴞——纵纹角鴞和黄嘴角鴞
  • 最常见的角鴞——普通角鴞
  • 仅见于宝岛台湾的角鴞——白额角鴞和琉球角鴞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动物 >>动物知识

野生种群尚不明确的鹦鹉——长尾鹦鹉和短尾鹦鹉

长尾鹦鹉也叫红颊鹦鹉,是中型鸟类,体长40一42厘米。雄鸟的嘴为红色,头顶为绿色或暗绿色,头侧和后颈红色,眼先及贯眼纹近蓝黑色,上背苍*而沾蓝灰色,下背及腰部淡蓝绿色,翼下覆羽近*。尾羽尖而特长,中央尾羽为蓝色而具*羽端,两侧尾羽绿色。下体较淡,颏部和颊的下部为黑色,其余下体为淡黄绿色。雌鸟头顶暗绿色,头侧暗橙红色,下颊没有黑色而为暗绿色,耳覆羽的后部沾蓝色;中央尾羽较短。枕部绿色,上背没有蓝色,其余与雄鸟相似。

长尾鹦鹉在国外主要分布于马来半岛、安达曼群岛、尼柯巴岛以及印度尼西亚的各个岛屿上,分布区均距我国较远。在我国仅有两次记录,一次是在广西,另一次是在广州购买到的,据说该标本产于四川。

长尾鹦鹉为留鸟,栖息于热带常绿阔叶森林中,常成群活动,晚上亦成群栖息于树上或竹丛。飞行直而快。鸣声尖锐而嘈杂。主要以植物种子、浆果、花瓣、花蜜、叶、芽等植物性食物为食。

繁殖期为2一5月。营巢于树洞中,每窝产卵2一3枚。

长尾鹦鹉在我国野外是否有分布尚属疑问,现有的记录很可能是逃逸出来的笼养鸟。

短尾鹦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