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分罕见的角雉——灰腹角雉
  • 羽色红艳的鸡类——红胸角雉
  • 已在我国境内绝灭的珍禽——黑头角雉
  • 叫声像婴儿啼哭的鸡类——红腹角雉
  • 羽色奇特的鸟类──血雉
  • 白鹇的近亲——黑鹇、蓝鹇和皇鹇
  • 貌如白壁的鸟类──白鹇
  • 哈曼马鸡和蓝马鸡
  • 羽毛洁白的马鸡——白马鸡
  • 善于格斗的珍禽——褐马鸡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动物 >>动物知识

海南岛上的瑰宝——海南山鹧鸪

海南山鹧鸪的体长为23—30厘米,体重200—260克。它是山鹧鸪属鸟类中羽色较为美丽的种类,额至头侧以及颏、喉部为黑色,耳羽却为醒目的白色。上体橄榄褐色,具黑色横斑。上胸有发状的橙红色硬羽毛,好像围着一块漂亮的围巾。下颈两侧和围绕后颈有橙红色的领圈。腹部白色。嘴黑色,腿、脚赭色。

海南山鹧鸪仅分布于海南岛的儋州、屯昌、白沙、昌江、东方、乐东、陵水、保亭和琼中等县、市境内,也有人说广西西部的靖西也有分布,恐怕不太可靠。

海南山鹧鸪栖息在海拔较低的山地和丘陵地带,尤以原始的山地雨林、沟谷雨林和山地常绿林中较为常见,海拔为700—900米左右。常成对或成3—5只的小群活动。夜晚在树上栖息。性情机警,受惊后四散奔逃,并发出急切的叫声,然后静伏不动或飞不多远又落下,钻入草丛、灌丛或竹丛中。通常在林下落叶层较厚的地方刨食,一边刨食一边发出“沙沙”的声响。主要以灌木和草本植物的叶、芽和种子为食,也吃昆虫和蜗牛等动物性食物。

繁殖期为4—6月,营巢在林下地面上,每窝产2枚卵,卵为纯白色,没有斑点,大小为33.4—34.7×25.5—26.2毫米,卵重11.6—13克。
    海南山鹧鸪也是分布区狭窄、数量非常稀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