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印度洋春秋
  • 为什么说珊瑚海是最大的海?
  • 潜入海底大裂谷
  • 难忘的乌鲁克恰提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动物 >>海洋世界

海洋中间兽探秘<%=id%>

在海洋动物世界里,近年来,我国海洋生物学家们连续发现某些从未见过的海洋怪兽,通过世界海洋动物分类学上的查对,谁也分不清它们究竟是属于哪一科哪一目。国际哺乳类学会和国际古生物学会,共同对这些罕见的海洋怪兽进行过追踪考察多年,都证实了它们存在的事实。但由于它们的生态地位到目前为止尚不明确,故难于归类,为此均暂时把它们统称“海洋中间兽”。现特举两例说明如下:
      一、豚海豹

豚海豹是一种海兽,顾名思议,它既像海豚,又像鲸鱼,也像海豹,同时更像海狮,因此,不少人都叫它“鲸豚豹”,它生息在南美洲智利的海面。它在第三纪后期曾繁盛过一时。有的生物学家认为,它也有可能属于鳍脚类,适于水中生活,全身长2.5米左右,鼻孔位于嘴吻的上部。嘴吻既像海豹又像海狮,但身长比海豹和海狮稍长,头部也长。前肢更像海豹,后肢明显蜕化。食性可能以鱼类为主。根据发现者证言,它的游泳能力极像海豚那样灵活巧妙,动作更加活泼。繁殖期在海岸附近的岛礁登陆做巢定居。平时它在陆地移动时,靠前肢伫立,所以极像海豹的行动,其整个身体是弯曲的。它的生态地位在鲸目和细脚目的中间比照,它既不是鲸鱼,又不是海豹,也不是海豚。

二、沼泽儒艮

沼泽儒艮属于长鼻类和海牛类以及已灭绝的链齿兽类之间的动物。根据有关资料证实,这种沼泽儒艮,曾在古新纪后期到第三纪前期,特别在非洲中部相当繁盛。

沼泽儒艮既像大象,又像海牛,其实是似象非象,似牛非牛。它不像海牛那样生息在大海之中,而是生息在有水草地带的沼泽中。它的头骨很像大象,其头部长达150厘米左右,尾部约长20厘米。前肢略呈微扁平,后肢趋于退化阶段。但是它既会游泳,又善于登陆生活,但主要生活在岸上,主食水生植物和湿地植物。伸长的鼻子可作为生产工具使用,能把植物树根子挖出来。因此,当地的居民都称它为“水象”。在动物分类学上它是属于长鼻目和海牛目的中间动物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