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让海水献出核燃料
  • 海平面上升带来的忧患
  • 海冰淡化
  • 海洋滩涂资源
  • 我们的海洋,我们的家
  • 海上花园鼓浪屿
  • 死海漂浮说死海
  • 拟鲈
  • 我们的海边怎么了
  • 海水温差也可发电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动物 >>海洋世界

海洋生物<%=id%>

*中华白海豚属海洋哺乳类鲸目齿鲸亚目海豚科。

 *海水生物发光是为了照明、诱食、吸引异性个体或拒敌。

 *某些浮游生物的面积和重量的比例很大;而另一些浮游生物生有棘状的刺与突出部, 可增加下沉时的阻力,鱼卵(也包括在浮游生物中)靠微量脂肪保持其浮力,当鱼卵变 成鱼苗时,鱼苗则食卵黄囊,并靠脂肪而处于漂浮状态中。

 *在浮游生物少的那些海洋区域,海水呈深蓝色而且非常透明;当浮游生物密度很大 时,海水呈深绿色。某些浮游生物能把海水染成*或红色。

 *底栖动物的主要用途是:小虾和牡蛎的价值最大。双壳软体动物、海扇、蟹和龙虾 也是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其他可食用的贻贝:“海耳”与海参;不能食用的有人们 采集的海绵、珍珠贝和珠母贝。

 *某些海藻具有象植物叶那样的叶片,但这只不过是植物的增生部,而决非象陆地植 物那样起光合作用的器官,因为整个藻体都参加光合作用过程,所以这些藻片就增加 了植物的表面积,从而提高了吸收营养特质和光合作用的效率。

 *在鱼鳞上有类似树木年轮的鳞环。人们根据鳞环的数目来确定鱼类的年龄,而根据 环的宽度来确定鱼在一个季节中生长快慢的程度。

 *在硬骨鱼类中,鲸鱼的重量最大。在其他鱼类中,最大的是青枪金、印度枪鱼与金 枪鱼。

 *从海洋游到河流中产卵的鱼类即洄游鱼类,一部分时间生活在淡水中,另一部分时 间则生活在咸水中。

 *某些生活在小于1800米深处的鱼类眼睛大,视觉敏锐,用于浮到300米以内寻找食 物;大于1800米的鱼类眼睛往往很小或根本没有,也有例外,4500米左右深处底栖鱼 类眼睛很大,但仅能看见自发光生物的光线。

 *飞鱼在飞行中不是振动翼鳍,只是滑翔。

 *科学家知道的有250种鲨鱼,鲸鲨最大。

 *鲨鱼没有鱼鳔而有很大的肝脏,用此来调节自已的浮力。

 *鲸鱼年龄的最好指标是鲸鱼牙齿与听觉栓上的顺列层。

 *鲸鱼是哺乳动物,必须在水面上吸气,另外保持一定肺活量以保证有浮力,所以不 象人酣睡。

 *日本的渔获量占世界首位,其次是前苏联。

 *活珊瑚生长在死珊瑚虫的骨骼上,通常只有在礁石上端和边缘可以看见活珊瑚虫。 整个礁石近一半是由珊瑚虫组成。

 *海鱼的鳃丝上有一种排盐细胞可以把血液带来的盐分及时排出体外,因此海鱼不咸。

 *墨鱼不是鱼,是一种软体动物。

 *世界上最大的动物是蓝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