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乌苏里白鲑
  • 太湖新银鱼
  • 淡水鱼类--香鱼
  • 淡水鱼类--七丝鲚
  • 淡水鱼类--短颌鲚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动物 >>海洋世界

淡水鱼类--池沼公鱼

池沼公鱼(胡瓜鱼科)Hypomesus olidus  [地方名]黄瓜鱼。  [形态特征]小型鱼,一般体长6~8厘米。体长侧扁。头长大于体高。吻端位,口裂较大,上下颌具有绒毛状齿,上颌骨后延至眼下缘。眼大,眼径与吻长相等。背鳍高,其高大于体高,与腹鳍相对。有脂鳍。胸鳍小。尾柄很细,尾鳍深叉形。背部浅草绿色,体侧银白色,鳞片边缘有暗色小斑。各鳍灰黑色。  [产地、产季]适温低,在黑龙江流域有一定的产量。近年人工繁殖成功,已移殖到一些水库,产量颇丰。  [经济价值]有一种特殊的清香黄瓜味,烹调后清香四溢,食之满口余香,很受消费者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