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洲委员会将采取措施拯救欧洲鳗
  • 日本手取川鲑鱼的洄游数量达到过去5年来最高
  • 新西兰旅游业和渔业受到奇特海藻和生物的威胁
  • 美国
  • 过度捕捞使鳕鱼早熟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动物 >>海洋世界

全球鱼翅贸易1万吨 每年1亿尾鲨鱼被捕杀

是鲨鱼威胁了人类,还是人类威胁了鲨鱼?答案是后者。

来自国际环保组织野生动物救援协会(WildAid)的统计数据显示,2001年全世界因受鲨鱼袭击而死亡的人数只有5人,而每年被捕杀的鲨鱼超过1亿尾。由于人类的贪欲,在过去50年里,鲨鱼数量至少减少了80%,已成为濒危动物。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的专家发出警示:除非严格限制捕杀,不然鲨鱼将面临灭绝。

野生动物救援协会的专家罗素贤说,鱼翅贸易是导致鲨鱼被捕杀的主要因素。据估计,每年全球大约有1万吨的鱼翅贸易量,香港是鱼翅的全球贸易中心,占到全球贸易总额的50%-70%,包括中国在内的东南亚地区是全球最大的鱼翅进口和消费地。作为一种奢侈消费品,一碗鲨鱼鱼翅羹在香港的酒店能卖到100美元。

据介绍,捕鲨割鳍,是一种非常残忍的行为。鲨鱼鳍只占到鲨鱼身体的5%。鲨鱼肉相对于其它一些鱼(如金枪鱼)来说要相对低廉,为了节省船上的储存空间,捕捞者把鲨鱼拉上甲板后,割掉鲨鱼鳍,然后再把失去鳍的鲨鱼扔回大海,使之在痛苦中慢慢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