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发现与恐惧感相关基因
  • 长寿基因有多种组合方式
  • 人类肝脏蛋白质组中国科学家唱主角
  • 人类基因组差异图公布
  • 美科学家正在设计火星植物
  • 德国科学家找到阻击炭疽的战术(图)
  • 饥饱原来早注定
  • 可快速识别抗药性细菌芯片问世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指纹专家揭秘指纹基因组

本报讯 中国刑事科学技术协会指纹检验专业委员会委员、常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刘持平,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并论证:指纹是一种先天遗传性状,主要是由两个祖先种基因和4个突变型基因所决定。六大基因决定指纹观点,有助于进一步搞清基因是如何调控指纹的发育与遗传,从而达到利用指纹“重现”胚胎发育的环境,将为利用指纹进行遗传病研究及检查、鉴别人的智商高低、神经类型等提供了研究平台,揭示人的先天遗传素质、重大遗传缺陷等根源性问题。

上世纪60年代,英国女科学家霍尔特提出了指纹多基因遗传的理论模式,但这一理论没有具体回答一共是多少个基因参与了指纹的遗传。

刘持平详细分析了我国一千余万份指纹数据后,提出指纹是由两个祖先种基因和4个突变型(包括若干个亚型)基因所决定。他指出,两个祖先种基因开始应是由人类(包括灵长类动物)的性染色体X、Y分别产生的。因此在群体中各占50%。后来由于遗传变异的原因,两个祖先种基因的某些核苷酸细节发生了突变,位于DNA链两侧的对称的核苷酸端点同时产生变异,造成在同一指纹基因座位上有许多个等位基因的结果,各基因之间均独立遗传。在优胜劣汰的作用下,形成了现今的两大阵营排列现象:一组是祖先种正箕纹基因(约44%)与由其突变产生的反箕形基因(约占3.2%)和弓形纹基因(约占2.8%)。另一组是祖先种斗形纹基因(约44%)与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