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候变暖威胁野生动物生存
  • 德国科学家关注南极动物的生态环境
  • 世界第一大冰山解体 专家称是气候变暖信号(图)
  • 火山爆发可减缓海平面上升速度
  • 非洲五大湖面临严重危机
  • 全球近半湖泊受到严重破坏
  • 气候变化是黄河源生态急速恶化主因
  • 罗布泊惊现地下水库
  • 非洲是荒漠化最大受害者
  • 近期台风为何频频登陆我国?(图)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美国称地球温室效应已更加明显

新华社华盛顿9月28日电(记者 曲俊雅)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下属气候监控和评价实验室从1990年起采样测量地球大气中温室气体含量,并据此计算“辐射强迫”指数。该实验室近日发表报告说,地球温室气体产生的辐射强迫在过去15年中增加了20%。

由于旨在限制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以1990年年度水平为基准,所以研究人员将1990年的辐射效应指数设定为1,而目前的指数已经达到了1.20,这意味着辐射强迫增长了20%。

辐射强迫是指,由于气候系统内部变化,或二氧化碳浓度、太阳辐射的变化等外部因素,引起的对流层顶垂直方向上的净辐射变化。在温室效应中,由于温室气体浓度增加,辐射强迫也会随之增加;因此测量辐射强迫,就可以反推温室效应的危害程度。

辐射强迫指数依据大气中每种温室气体的含量等来计算。美研究人员测量了4种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甲烷、一氧化二氮和氟氯碳化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