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候变暖威胁野生动物生存
  • 德国科学家关注南极动物的生态环境
  • 美国称地球温室效应已更加明显
  • 北极冰盖萎缩创新纪录
  • 中国本土蜜蜂越来越少 种群数减少八成(图)
  • 企鹅等南极鸟类受到人类干扰
  • 曾被拒绝的大陆漂移说
  • 今夏为何难熬:专家说50年来最热
  • 非洲是荒漠化最大受害者
  • 近期台风为何频频登陆我国?(图)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全球变暖让卡特里娜更疯狂

本报纽约8月31日电 针对造成美国东南部空前灾情的超级飓风“卡特里娜”,美国媒体今天载文指出,造成飓风破坏力加剧以及气候巨变的真正祸首是全球气候变暖。

《波士顿环球时报》发表题为“超级飓风‘卡特里娜’的真名”的文章指出,美国科学家相信,海洋温度上升是超级飓风形成的关键因素,以此推断,任何可能造成海洋温度上升的因素均可能助长飓风的破坏力。“卡特里娜”飓风刚形成,掠过佛罗里达州东南部时还只是一个小飓风,后来在墨西哥海湾遇上了海洋表面的高温气流,才转变成超级强烈的飓风。

文章还说,科学家认为,近年来世界各地的飓风、森林大火和暴风雪等恶劣气候频频发生,其实都是全球气候变暖造成的。全球气候变暖将产生时间更长久的干旱、更严重的暴风雨、更频繁的热浪和更多的超级暴风。包括今年夏季美国中西部的密苏里河水位下降到有史以来的最低纪录,西班牙和葡萄牙野火烧不尽,以及印度孟买造成千人死亡的暴雨等,均是全球气候变暖惹的祸。

最新一期的美国《时代》杂志援引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报告指出,偶发性大气变化和太平洋间歇性的海洋温度上升,均可能形成暴风雨。过去50年内,飓风风速增强了约50%。报告认为,既然海洋气温上升是飓风形成的决定性因素,至少从理论上讲,全球气温变暖应该是强烈飓风形成的充分条件。不过,科学家目前还不清楚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