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复旦校友刘劲松肿瘤研究获重要发现
  • 传奇医生:李绍光博士白血病干细胞研究新发现
  • 崔征:解开抗癌小鼠之谜
  • 《癌基因》:P53的最新研究进展
  • 癌症药物研究又传重大好消息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陈竺在《PNAS》上又发高水平文章

生物通报道:在近日的《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网络版上,来自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的陈竺院士和上海瑞金医院童建华领导的研究组发表了白血病细胞的RIG-G基因研究的最新发现。RIG-G基因最初是从一种急性的前髓细胞白血病细胞系NB4中分离出来的,它编码一种60kDa的细胞质蛋白质,这种蛋白质能够被全反式维甲酸(ATRA)处理所诱导。在这项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证实U937细胞中Rig-G的异常表达能够导致在G1/S过渡阶段细胞的明显聚集。改变几种重要的细胞周期调节因子能够使细胞发生生长停滞。有趣的是,Rig-G能够通过与JAB1蛋白相互作用来改变JAB1蛋白在细胞中的分布,并且可以通过防止p27发生JAB1依赖性和泛素/蛋白体介导的降解来增加细胞中p27的水平。进一步的研究证实Rig-G在c-myc下调过程中的一个作用,而c-myc的下调会导致p21的上调。P21又与细胞周期的停滞紧密相关。此外,这项研究还揭示出Rig-G是STAT1的一个直接靶标。STAT1是调节IFN应答中的一个关键转录因子,并且可能是第一个经实验证实的IFN-α抗增殖作用的分子调节因子。由于IFN-α和ATRA能够相互增效来抑制细胞内友这两种化合物触发的途径,因此研究人员推测Rig-G还可能是ATRA和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