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临床癌症研究:石榴汁重拳出击前列腺癌
  • 7月5日《美国癌症研究院期刊》集锦(中文)
  • 一种新的肝癌研究的动物模型
  • 我国科学家在灵芝类药物中发现8种抗癌新物质
  • 科学家揭露癌症基因扩增的秘密
  • 维护染色体完整性的蛋白质双雄
  • 抗癌药物的一个新颖靶标
  • 旧药新用:常见药能抑制丙肝病毒复制
  • 脑瘤基因亚型预示治疗结果
  • 华裔博士:抑癌基因突变能导致胰岛增生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发现肿瘤的守护蛋白

生物通报道:南加州大学Keck医学院的一项研究发现,一种使乳腺癌细胞避过身体先天免疫反应的蛋白质还可能成为将来癌症药物的一个靶标。这项研究的结果刊登在7月1日的American Journal of Pathology杂志上。研究首次确定出细胞表面上的EphB4蛋白如何起作用。这项研究暗示,如果我们能将蛋白质EphB4关闭,那么肿瘤细胞就会死亡,即这种蛋白质的功能是帮助癌细胞存活。研究人员将一种荧光染料附着在这种蛋白质的抗体上以确定这种蛋白质在肿瘤细胞上的定位。研究人员的第一步是要确定出这种蛋白质在癌细胞上的位置以及出现的频率。结果,他们发现这种蛋白质在60%的肿瘤上都存在,并且它在癌症发生的最初阶段就被表达。接着,研究人员着手确定EphB4的功能。他们发现EphB4蛋白质能够充当一个岗哨,保护肿瘤细胞不受来自身体的对肿瘤的任何防御攻击。携带这种蛋白质的肿瘤细胞能与附近的血管进行交流。它给血管发信号,促其生长。将来的抗癌药物或许能通过抑制这种蛋白质,来干掉肿瘤细胞的一个卫兵。利用相似的思路,人们已经开发出了第一个乳腺癌生物治疗药物——Herceptin。Herceptin能靶向her2蛋白质——这种蛋白存在于20%的肿瘤细胞表面。Her2蛋白也在这项研究中起到一定的作用。这种蛋白质和它的几个兄弟蛋白能够活化EphB4。目前,研究人员正在深入研究这种蛋白质在癌细胞中如何被开启和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