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临床癌症研究:石榴汁重拳出击前列腺癌
  • 7月5日《美国癌症研究院期刊》集锦(中文)
  • 一种新的肝癌研究的动物模型
  • 我国科学家在灵芝类药物中发现8种抗癌新物质
  • 科学家揭露癌症基因扩增的秘密
  • 发现肿瘤的守护蛋白
  • 古老瑜珈术与癌症的科学研究
  • 旧药新用:常见药能抑制丙肝病毒复制
  • 脑瘤基因亚型预示治疗结果
  • 华裔博士:抑癌基因突变能导致胰岛增生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Cell杂志:更合理的抗癌药物设计新思路

生物通报道:德州大学Anderson癌症中心的一项研究显示:细胞质中的核苷酸(nucleotides),能有效阻止细胞进行程序性死亡即细胞凋亡。并且提出治疗癌症最理想的方式是应该让线粒体释放大量的cytochrome c (简称CC),同时要让细胞质中的核苷酸量降到最低,才能更有效的治疗癌症。这项研究的结果发表于6月30日Cell期刊。 当细胞寿终正寝、细胞受损而无法修复,或受到病毒感染的情况下,细胞会激活程序性死亡(programmed cell death)或称为细胞凋亡(apoptosis)。细胞凋亡的驱动蛋白是线粒体中的CC,这个分子会和细胞质中的Apaf-1结合,进而形成细胞的”死亡之轮”(death wheel)。它们会活化caspases酶,最后把细胞撕成碎片。 Tang领导的研究组发现癌细胞中若加入核苷酸,就可以阻止细胞凋亡的发生。这些核苷酸形成细胞内的天然屏障,阻止CC遇到细胞质中的Apaf-1——显然它就是避免细胞死亡的”促存活因子”(pro-survival factors)。若在细胞上施加压力时,可看到微量的CC出现,但却起不了作用,因为在充满核苷酸的细胞质中无法让CC遇到Apaf-1。之前还没有人知道这种屏障竟可以阻止细胞的凋亡。 这项研究颠覆了过去治疗癌症的理念,也暗示目前的抗癌药物为何无效并容易导致癌细胞抗药性,即因为大部份的抗癌药设计都只拼命想让线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