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人科学家解开常用物质致癌之谜
  • 多克隆抗体和疫苗联合疗法获得肿瘤免疫
  • 狗能帮人查癌症
  • 肝癌发生与PTEN基因低表达有关
  • RNAi关掉肿瘤的能源之光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肿瘤诊断技术大突破

生物通报道:由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美国)、美国癌症研究院和另外10个研究机构组成的一个国际研究组已经成功确定出了Burkitt淋巴瘤的基因表达标签。这一发现公布在6月8日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这些发现将使医生更好地诊断和治疗Burkitt阿淋巴瘤、并更好地将这种淋巴瘤与其他更为常见的恶性淋巴瘤区别开来。 Burkitt淋巴瘤是一种罕见的侵略性B细胞淋巴瘤。Burkitt淋巴瘤是1958年Burkitt首先描述的发生于非洲儿童的一种淋巴瘤。 现在世界各地都发现类似的病例,我国也有少数病例报道。这种类型的淋巴瘤占儿童淋巴瘤病例的30%到50%,而*淋巴瘤中只有1%是属于这种类型。如果不加治疗,Burkitt淋巴瘤会迅速杀死患者。 Burkitt淋巴瘤的主要特征是恶性细胞的高水平的扩增和c-myc基因表达的异常。区分*中的Burkitt淋巴瘤和最常见的非霍奇金淋巴瘤——弥散型大B细胞淋巴瘤(DLBCL)非常重要。这是因为这两种疾病的治疗方法不相同。在美国,每年有约300名儿童被诊断患有Burkit淋巴瘤。 治疗弥散型大B细胞淋巴瘤的常用方法是低剂量的化疗——这种疗法对Burikitt淋巴瘤没有什么效果,它需要更大剂量的化疗。另外,由于Burkitt淋巴瘤可能会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因此需要进行能穿过血脑屏障的全身性化疗,而这种类型的化疗对大多数弥散型大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