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同曲异工 相似的基因变化导致迥异结果
  • 以科学家缉拿到致癌从犯
  • 癌症靶向治疗新视点
  • 纳米壳检测并同时摧毁癌细胞
  • 一种肿瘤抑制基因在大多数乳腺癌中被沉默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SV40与间皮瘤无关!

生物通报道:一项新的研究表明SV40(猿病毒40)与大部分的恶性间皮瘤无关。这项由西奈山医学院的研究人员领导的研究利用一种严谨的方案排除了污染,而这种污染可能致使先前研究显示出SV40与这种癌症有关。自从石棉和间皮瘤之间的联系被确定以来,找出第二个能够解释一些个体会感染这种疾病而另外一些在同样的接触条件下却不会患病的原因成了新的研究热点。当上世纪六十年代发现广泛使用的小儿麻痹疫苗被SV40病毒污染时,似乎SV40勿庸置疑地成了第二个可能的原因。因为SV40必定存在于每个细胞中以抑制关键的肿瘤抑制蛋白的功能,因此Manfredi和同事认为先前的研究在肿瘤中发现低水平的SV40不足以说明SV40是导致间皮瘤的一个原因。SV40是一种广泛使用的研究模型,由于实验室日常使用的许多DNA载体含有SV40基因组的一部分,因此有可能任何不能排除这种污染的SV40敏感性化验都可能发现SV40基因组的这个部分。在最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设计出了一种能够排除任何可能污染的精细方案。然后,它们利用一种高灵敏性的分析进行检测。即使这种病毒只存在于1/5000的细胞中,这种新方法也能够检测的出来。他们化验的69个肿瘤中没有一个检测出SV40。因此,这种新的检测实验表明SV40与间皮癌没有关系(记者杨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