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同曲异工 相似的基因变化导致迥异结果
  • 研究人员检测治疗晚期黑素瘤的新疗法
  • 遗传化验改善放疗抵御癌症的效果
  • SV40与间皮瘤无关!
  • 肿瘤诊治进入分子时代
  • 驱动细胞迁移和分裂的一对癌基因被发现
  • 以科学家缉拿到致癌从犯
  • 癌症靶向治疗新视点
  • 纳米壳检测并同时摧毁癌细胞
  • 一种肿瘤抑制基因在大多数乳腺癌中被沉默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伟哥能防止抗癌药物导致的心脏损伤

生物通报道:“伟哥”是一种有名的壮阳药,最近弗吉尼亚州联邦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这种药物能够预防由治疗乳腺癌、白血病和肉瘤的化疗药物造成的心脏损伤。这些发现公布在4月5日的Journal of the Ameican Heart Association上。研究人员首次证明在使用抗癌药物阿霉素(DOX)的前一个小时前使用适当剂量的伟哥(主要成分为sildenafil citrate,生物通网站注)能够在分子水平上预防心脏损伤。这项研究还表明这种药物还能预防一种慢性病小鼠模型的扩张型心肌病和心脏衰竭。研究人员进一步观察发现了DOX诱导的细胞死亡率的降低、心脏功能的改善和与心脏疾病有关的电生理异常的减少。这项研究显示用sildenafil来降低DOX治疗的病人的DOX心肌症发生率是一种很有潜力的方法。伟哥能够通过开启心脏细胞中的线粒体KATP通道来稳定线粒体并保护线粒体的自由基损伤以及由DOX治疗造成的心脏功能障碍。DOX是一种常用于治疗一些血液和固体肿瘤的有效化疗药物。尽管它治疗癌症的临床效果很好,但是这种药物的使用可能造成延迟性的心肌症的发生并且常常在治疗后数年才表现出来。而伟哥则能够预防心脏不受那些干扰正常细胞功能的损伤(记者杨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