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灭活的炭疽热菌意外复活
  • 恐怖分子会策划生化袭击? 俄生化机构现状评析
  • 炭疽热酶揭示抗生素抗性的秘密
  • CIA:继续保持遗传密码的公开化
  • 疫苗贴 预防炭疽热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致命病毒如何出笼

组的复制本在快速实验室反应中制成RNA并放入一个装满了与人类细胞成分类似的细胞组分液的培养瓶中培养,完美的病毒颗粒就形成了。这听上去似乎像做梦,而不是科学家的一贯口吻。但事实上该实验所有的步骤都是世界上成千上万个实验通用的。这意味着任何人,只要他具有对某一病毒基因序列的知识,经过科学训练并拥有几个普通的工具,他就可以在试管中制造出病毒来。该研究队伍的领头人艾卡德·魏玛说:“让人们震惊的是突然之间它就变成了现实。”但是有关官员说这个消息并不会影响世界卫生组织消灭天花的行动。作为一名参与在全世界遏制脊髓灰质炎的世界卫生组织(WHO)有关委员会的成员,魏玛补充说:“还没有到‘哦,上帝呀’的情况。他们知道要除掉世界上所有冰箱里的脊髓灰质炎病毒是太难了。”但他同时承认这意味着必须要储备足够的疫苗以防疫情的发生。原先估计可能会在15年后才发生疫情,但现在看起来很值得怀疑。真正令人担忧的是生物恐怖分子可以利用该技术制造出其它更危险的病毒,例如埃博拉和天花。有专家曾指出这要比制造脊髓灰质炎病毒困难得多。因为脊髓灰质炎病毒非常小,它的基因组相对比较容易装配。而且该病毒侵染细胞的方式也很简单,该病毒基因组的一个RNA复制本就足以引发制造病毒颗粒的一连串事件。而上述情况并不是大多数病毒的产生机制:例如,埃博拉或天花病毒在复制时不仅需要基因组还需要关键的病毒蛋白。但是这个障碍已被攻克了。在今年1月份,科学家们报道说他们已通过“逆转遗传学”制造出了埃博拉病毒。他们在病毒基因组上加入编码关键的病毒蛋白的DN-段,然后将它们加入细胞中。这些蛋白一经形成就会起动病毒复制过程。虽然研究队伍是从病毒本身获得其遗传组的,但是既然埃博拉病毒的基因组只比脊髓灰质炎病毒大一点,就没有理由认为它不能从头开始装配出来。再看一看1918流感病毒,其片段是从保存的组织标本中重新找到的。据华盛顿特区军方病理学研究所的杰弗瑞·特本伯格介绍说,该病毒8个片段中的3个基因序列已被公布,还有2个已被测序,有望在今年破译出来。他说,剩下的3个将在2年内完成序列测定,到那时任何人都可以利用逆转遗传学而将它制造出来。通过装配其基因组来制造天花病毒要比脊髓灰质炎或埃博拉病毒困难得多,这是因为天花病毒要长得多,大约有185000个碱基对。但是位于西伯利亚的俄罗斯传染病生物防治实验室的列夫·山德契夫认为天花病毒也能被造出来,他说:“我确信科学家们有一天一定能制造出它来的。”那么,如何制止这一切的发生呢?现在,各个生物公司可以生产各种DNA分子,其中包括可用于制造脊髓灰质炎病毒的DNA分子,但公司从不检查他们的顾客订购的是什么。一个向全世界40多个国家包括一些中东国家输送DNA的公司的一名技术人员说:“我们不关心这些。”即使是所有的订单都通过监查以确保没有人试图制造致命病毒,比如说天花病毒,这也是不够的。除了尽力地组装出一个基因组之外,你完全可以采用一个遗传上接近天花病毒的亲缘物种然后改变其序列中的关键部分,从而得到一个天花病毒。细菌的组装也可以采用这种方式,如果你将面对麻烦,为什么不在你还能控制时就将其扼杀呢?但事实上在去年,科学家们在进行鼠痘病毒实验时就又制造出了一个更致命的病毒株。所有这一切都意味着仅仅靠限制接近危险病原体和一些特定仪器并不能遏制生物恐怖活动的发生。一种病毒是否已被消灭无关紧要。在某些例子中只需要了解其基因序列及其复制时需要什么就完全可以将它制造出来。摘自 好医生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