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癌症研究技术突破:致死性RNA
  • 诺贝尔奖得主眼里的RNA世界(完结篇)
  • Wistar 研究所博士眼中的RNA研究进程
  • RNAi方法抗击疯牛病
  • 李龙承:反标准的新RNAi过程
  • PNAS重要文章:siRNA方法分析两癌基因的协作
  • 《自然》子刊:辨别力高的siRNA
  • 金海玲PNAS文章:RNAi新研究
  • 三位科学家:RNAi获诺贝尔奖的遗憾
  • RNAi实验用户手册中文版(I)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诺贝尔奖得主撰写的RNA综述(二)

生物通报道:2006年诺贝尔科学家已经颁布,其中本年度的诺贝尔化学奖颁发了给在基因转录研究上取得重大成就的罗杰·科恩伯格,而本届生理医学奖则颁发给了RNA干扰的发现者。这颁发的两项大奖都与RNA有关,可见RNA研究的重要性可对它的关注度。生物通编辑特此编译了198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科罗拉多州大学的Thomas R. Cech教授亲自撰写的RNA研究综述:开拓RNA的新世界。Thomas R. Cech与耶鲁大学的Sidney Altman教授共享了1989年的诺贝尔化学奖,他们发现了RNA具有催化的特性。该篇综述文章将分为几个部分,生物通将在接下来的几天连续刊出,敬请留意。 诺贝尔奖得主撰写的RNA综述(一) 第二部分 核开关 基因表达根据生物体需要启动和关闭是最基础的生物控制机制之一。当Francois Jacob和Jacques Monod描绘出一个细菌中的控制一种简单的糖(乳糖)机制的基因调节环路时,他们一度曾推测基因抑制因子可能就是RNA。但是后来不久,乳糖抑制因子被分离出来——是一种蛋白质。因此存在一种RNA基因抑制因子的想法就此搁浅,RNA基因抑制因子也就此沉睡了几十年。 今年来,这个想法被重新提上了日程。在细菌王国的另外一个分支中,组成信史RNA的RNA元件能够直接感受小分子代谢物的浓度,并因此启动或关闭基因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