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脂肪长出肝脏细胞与干细胞治癌
  • 韩忠朝又获干细胞首发性成果
  • MIT华裔科学家获干细胞重大成果(上)
  • 干细胞治疗脑肿瘤在小鼠实验中获得成功
  • 使用患者自身的骨髓细胞培养移植用皮肤
  • 我国异基因干细胞移植技术获重大突破
  • 我首例母子造血干细胞移植在沪获成功
  • 科学家们寻找定向细胞发育的方法
  • 国家干细胞基因工程产业化基地落户天津
  • 干细胞疗法遭遇另一个屏障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张曙光干细胞培养技术获大突破(下)

生物通报道:一项新的研究成果显示,干细胞能在一种新的三位支架上生长、增殖和分化。这种支架是由微小的蛋白质片断构成,这种蛋白质片断比任何其他细胞结构系统更像一个活体。麻省理工和意大利的研究人员将这一有可能取代广泛用于培养细胞的培养基的新发明在12月27日的PloS ONE公布。这项研究的负责人是MIT的华裔科学家、MIT生物医学工程中心的副主任张曙光(Shuguang Zhang)。张博士是最早尝试诱导氨基酸片断(自体装配肽片断)在有用的结构中识别自己的一个开拓者。MIT华裔科学家张曙光获干细胞重大成果(上)二维中的生命生物医学研究人员越来越意识到在覆盖了培养基的二维培养皿和玻璃片中培养活细胞的局限性。在身体中,细胞被围绕其周围的细胞、其他结构和蛋白质所附着和支持。一个细胞的正常环境是一个复杂的微小纤维、缺口和孔的网络。在这些缺口和孔中,氧气、激素和营养物能被传递,并且废物能够被滤走。细胞在它们的天然环境中能够对化学信号或其他刺激作出应答而运动。研究人员意识到在平面上的细胞具有一种不对称的代谢、基因表达和生长模式。但是,一直以来,唯一的选择就是玻璃器皿和一种叫做Matrigel的产品(一种由小鼠肿瘤细胞分泌的一种凝胶状蛋白混合物)。景观Matrigel确实很像一种复杂的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