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然·方法学》培育干细胞新路子
  • 近期干细胞研究成果一览
  • 羊水干细胞 = 人类心脏瓣膜
  • 斯坦福:干细胞反转录PCR分析
  • 陕西刘晖博士干细胞体外培养获成功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干细胞与小生境是对话方式,而非独白

生物通报道:良好的沟通依赖于对话,而非独白,干细胞也不例外。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UW)研究人员最近证明,在体内干细胞形成的小生境(niches)中,细胞间的通信是双向的。只有这些小生境——巢样微环境发育为调节细胞,干细胞才能实现自我更新。干细胞能够分化为多种新细胞类型,小生境调节新生细胞的数量和种类。小生境也帮助维持干细胞的供应量,已备将来需要。我们体内生产干细胞的小生境是各自独立的,比如专门负责转化为血液的干细胞和转化为皮肤的干细胞的小生境就是独立的。小生境是干细胞能够自我补充和补充组织细胞的地方,其作用贯穿生命始终。小生境出现问题会引发各种疾病,比如小生境中细胞增殖过多会引发癌症,细胞生产衰退又有可能导致老年骨质疏松。尽管一些干细胞小生境已经被研究了很长时间,但是问题还没有解决:组成小生境的细胞的特征以及他们是怎样通知干细胞进行工作的。小生境细胞之间的信号在干细胞维持和发育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小生境细胞向干细胞传递的信号逐渐引起研究人员关注。“我们着眼于干细胞和小生境细胞之间双向信息传递的可能性,”UW生化教授、UW干细胞和再生医学研究所成员、干细胞小生境研究员Hannele Ruohola-Baker说,“证明干细胞协助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