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刊指出克隆人会使孕妇患子宫癌
  • 克隆人又曝新闻 美博士将为12对夫妇克隆孩子
  • 伦理学家与科学家坚决反对克隆人实验
  •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法一女科学家宣称要克隆人
  • 昔日搭档质疑意大利医生克隆人结果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中科院副院长陈竺:克隆人降生将是个悲剧

“中国科学家正密切注意这一事件的发展,我希望这不是真的。”昨天,中科院副院长陈竺院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就“首个克隆人今年降生”的消息表达了他的看法:“如果克隆人出现,那完全是个悲剧。”       此前有媒体报道,意大利科学家安蒂诺里宣布,由他负责秘密实施的克隆人计划目前进展顺利,其中一名妇女已怀孕8周,不出意外,世界第一个克隆人将于8个月后出生。这条惊人消息犹如原子弹*,立刻在全球引起强烈震撼。       “为什么说是个悲剧?因为我们不知道这个婴儿是否是一个健全的人。”陈竺解释,从技术角度看,克隆动物的失败率非常高,“多利”本身是克隆227个绵羊胚胎后唯一的“硕果”;即使最后成功了,也以不健康、畸形的居多。这种“残次品”如果发生在人身上,谁对他负责?       更重要的是,克隆人违背了生命伦理原则。“他对现有的家庭关系、血缘关系都是一种挑战,跨越了人类恪守的禁区。”这位中科院副院长强调,科学技术应当有利于社会进步,而不能违背人类的根本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