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秀美云蒙山:北国小黄山[图]
  • 克隆动物为何早亡 血液循环障碍是主因(图)
  • A型、O型就优越吗?日本人深信血型决定性格
  • 四个记忆高潮
  • 基因技术走出象牙塔 自己动手绘DNA图谱(图)
  • 杭州美女:水乡情人[图]
  • 悠悠厦门
  • 苏梅岛:海滩上的活色生香[图]
  • 朝鲜有卡拉OK桑拿酒吧赌场
  • 古罗马澡堂,男女一丝不挂[图]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高清晰影像技术重现病毒入侵细胞过程(图)

在艺术家笔下,T4病毒是这样感染细菌细胞的。(图片提供:Michael Rossmann等)    本报讯 随着天气转暖,在北美洲季节性流行的西尼罗河病毒症(WNV)也进入了多发期。然而各种病毒到底怎样入侵细胞,进而祸害人类呢?美国ScienCentral网日前提供的高清晰动画,逼真地呈现只有针尖的万分之一大的病毒,感染活体细胞的详细过程。    该网站提供的动画,由美国普渡大学、墨西哥生物有机化学研究院和东京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根据他们获得的质量空前的真实病毒的照片制作而成。动画“看上去活像科幻电影中的镜头”,无愧于介绍中所形容的“逼真”一词。有关专家指出,普渡大学结构生物学家Michael Rossmann等对病毒感染过程的这一最新理解,是科学攻克病毒性疾病和致命性细菌感染的一次进步,同时具有潜在的医学价值。    该项研究中,Rossmann研究小组综合运用晶体成像术与低温电子显微成像术两种成像技术,拍摄了数千张T4病毒感染大肠杆菌的照片。Rossmann说:“利用晶体成像术可以在原子级分辨率层面获得单个蛋白质的结构,以及单个原子之间的关系;而低温电子显微成像术让我们看到更大的单元,例如整个病毒。”    研究人员利用这些高分辨率照片,详细地观察了这些“杀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