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秀美云蒙山:北国小黄山[图]
  • 克隆动物为何早亡 血液循环障碍是主因(图)
  • A型、O型就优越吗?日本人深信血型决定性格
  • 四个记忆高潮
  • 基因技术走出象牙塔 自己动手绘DNA图谱(图)
  • 高清晰影像技术重现病毒入侵细胞过程(图)
  • 悠悠厦门
  • 苏梅岛:海滩上的活色生香[图]
  • 朝鲜有卡拉OK桑拿酒吧赌场
  • 古罗马澡堂,男女一丝不挂[图]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人类记忆藏在哪儿 最好奇记忆密码的人(图)

图为小老鼠戴着电极帽在进行实验。图片来源:文汇报本报记者 周欣宇一只头戴“电极帽”的小鼠静静地趴在“窝”里,两只小小的眼珠滴溜溜乱转。它一会儿伸伸爪子,一会儿出来散散步,喝点水。“咔嗒、咔嗒,”脑电波均匀的声音就像钟表的秒针,在实验室里有节奏地响着。突然,背后吹来一股冷风!小鼠猛地打了个哆嗦。电脑屏幕上原先平稳“行走”的神经元放电阵列,立刻偏离了原来的路线,变得急切、冲动起来,像一阵疾走的脚步声,向实验室袭来。41岁的林龙年已不是第一次听到这种熟悉的“脚步声”了。这位华东师范大学脑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所副教授,盼望能从这种变化中听到小鼠“记忆”的回声。“强烈的刺激容易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过一个十字路口,你可能很快就忘了。但在游乐园坐一次过山车,那种刺激让你终身难忘。小鼠也是这样。我们推测强烈的记忆应比微弱的印象更易检测。”这个推测让林龙年想出了“背后吹冷风”的怪招,不过,这招看来很灵。他接下来为小鼠又设计了另外两个“恐怖场景”:把小鼠放在盒里,快速晃动,模拟地震的情形;把小鼠放在特制的盒中做自由落体下降,模拟电梯突然失控坠落的过程。林龙年希望借助这三个实验寻觅到小鼠记忆的蛛丝马迹。林龙年2004年1月回国,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目前主持上海市脑功能基因组学实验室神经编码网络技术平台建设,研究方向是学习与记忆的神经编码机制,即从神经元网络活动水平研究大脑学习、记忆的规律。“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