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秀美云蒙山:北国小黄山[图]
  • 克隆动物为何早亡 血液循环障碍是主因(图)
  • A型、O型就优越吗?日本人深信血型决定性格
  • 四个记忆高潮
  • 基因技术走出象牙塔 自己动手绘DNA图谱(图)
  • 高清晰影像技术重现病毒入侵细胞过程(图)
  • 人类记忆藏在哪儿 最好奇记忆密码的人(图)
  • 苏梅岛:海滩上的活色生香[图]
  • 朝鲜有卡拉OK桑拿酒吧赌场
  • 古罗马澡堂,男女一丝不挂[图]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自然—神经科学》:月经期间的大脑变化

月经周期中的荷尔蒙变化过程,可对人类大脑及其行为产生重要的影响。在月经周期的不同阶段,神经细胞表达出抑制性神经传递素GABA受体的不同亚型,这一分子水平上的研究新进展,已经发表在6月份出版的《自然—神经科学》期刊上。     高达78%的患有癫痫的女性,在被称为月经性癫痫的黄体酮下降阶段,会出现更多的癫痫发作症状。有5%的行经妇女,出现了经前烦躁症(PMDD),她们常常在行经前的这一周中产生严重的焦虑和抑郁情绪。雌激素和黄体酮会影响大脑中的刺激性信号和抑制性信号,但导致癫痫发作增加和焦虑产生的有关变化机制,目前人们并不清楚。 Istvan Mody及其同事发现,对于小鼠大脑中对癫痫发作起重要作用的海马体中的神经细胞而言,在黄体酮含量非常低的阶段,GABA这一抑制性受体的某一亚型分子的表达量增加了。这引起神经信号的补偿性或持久性抑制状态的迅速消退,同时在癫痫发作和焦虑状态时则会相应增加。研究者发现,在黄体酮含量较高的阶段情况则正好与上述趋势相反。因此,研究者建议,GABA的这些变化很可能对于月经性癫痫和PMDD这些月经类疾病中出现的癫痫发作增加和焦虑程度增强现象产生了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