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遗传变异和生物进化
  • 性格悲观的人易患痴呆症
  • A型、O型就优越吗?日本人深信血型决定性格
  • 四个记忆高潮
  • 基因技术走出象牙塔 自己动手绘DNA图谱(图)
  • 高清晰影像技术重现病毒入侵细胞过程(图)
  • 人类记忆藏在哪儿 最好奇记忆密码的人(图)
  • 《自然—神经科学》:月经期间的大脑变化
  • 美研究人员发现:婴儿时期决定成年后的睡眠模式
  • 研究显示阳光 维生素D让肺癌患者多活五年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蛋白质香水愚弄女性 科学家揭开体味之谜

本报讯 为什么有些男人身上的味道要比另一些男人好闻呢?英国卡迪夫大学的科学家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协会的协助下,已经借助刺鱼找出了导致体味之谜的化学原因。研究发现,雌性动物可利用气味来寻找那些能够使后代携带上正确的免疫基因的雄性动物。     研究人员在对刺鱼的研究中发现,那些体味对雌性具有特别吸引力的雄性动物,能够产生很小的蛋白质碎片,即人们通常所说的“缩氨酸”。为了证实这一点,研究人员合成出了一种包含有这种蛋白质碎片的“香水”。通过改变香水中这些蛋白质碎片的比例,能够增加雄性的性吸引力。在试验中,没有一个被试验的雌性动物能够看见雄性动物,然而即使是那些先前被雌性动物所排斥的雄性动物,在被涂上合成香水后,也表现出了无法抗拒的吸引力。    气味在雌性动物选择伴侣的时候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鱼是这样,人类也同样如此。为了与疾病作斗争,身体的主要组织适合性络合物(MHC)分子将疾病认作外来的侵入物。不同的MHC分子与不同的疾病斗争,因此,不同分子的组合是非常重要的。雌性动物利用气味来找到具有相配合的MHC分子的伴侣,这样一来,它仅仅会选择那些对后代的存活至关重要的、具有正确免疫基因组合的雄性动物。    在这项试验中,研究人员发现,雌性动物受到了这种蛋白质“香水”的愚弄。这些味道使雌性动物错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