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遗传变异和生物进化
  • 性格悲观的人易患痴呆症
  • 蛋白质香水愚弄女性 科学家揭开体味之谜
  • 浪费时间和精力 人类为何需要性的进化(图)
  • 气味如何令某些男士更迷人 揭密一闻钟情
  • 人类基因序列全部破译 人与黑猩猩同源(图)
  • 父母智商高 孩子容易陷于绝望导致自杀率高
  • 重塑人类成为可能 美国开出基因编辑技术
  • 美研究人员发现:婴儿时期决定成年后的睡眠模式
  • 研究显示阳光 维生素D让肺癌患者多活五年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智力不存在性别差异 谁说女人成不了爱因斯坦?

4月15日电 据文汇报报道,因为一番“由于生物学方面的原因,男人比女人更适于在科学和数学方面发展”的讲话,哈佛大学校长萨默里现在正面临一场被迫辞职的危机。这一事件使男女有别的话题再次成为热点:难道男性真的天生就更适合搞科研?今天,新的研究成果也许能让我们找到更接近真相的答案。科学工程界的两性比例正在悄然改变。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统计数字表明,30年前,每10位科学及工程学博士学位获得者中,只有1名女性。而在今天,三分之一的科学学科博士是女性;在美国高校教育机构中,女性占据了29%的科学工程学岗位。智力不存在性别差异科学家利用新的脑成像技术,观察活体大脑的活动与生长发育情况发现,女性两个脑半球之间的联系要多于男性,在女性大脑的某些区域,其神经元(即神经细胞)分布密度远高于男性。此外,女性在完成某项任务时,调动的大脑区域也比男性多。猴子是人类脑科学研究中一个值得信赖的研究对象。刊登在最新一期《行为神经科学》杂志上的研究结果显示,恒河猴的智力在其生命的不同阶段会有不同体现。实验显示,年轻的雄性恒河猴找到食物的速度比雌性恒河猴快,这说明雄性恒河猴的空间记忆力较强。但对老龄组恒河猴的实验发现,雄猴和雌猴的表现并没有差异。这说明,动物的某些能力并不存在性别差异,而仅取决于测试的时间。男女差别源自于大脑之外如果说智力没有性别差异,那我们又该如何解释男性在脑海中进行三维物体旋转的能力较强呢?事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