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女性性高潮很忘我 大脑情感控制区会被关闭
  • 从细胞弹性看癌变 50个肿瘤细胞就能出答案
  • 长期备受迫害的历史导致德系犹太人智商高?
  • 英国研究发现女性性高潮三分之一由基因决定
  • 人类正在进化为超人?是选择权还是厄运(图)
  • 科学研究表明:运动可以使寿命延长3到4年
  • 爱因斯坦大脑之谜
  • 笑容背后秘密 女人比男人更会传递信息(图)
  • 科学家打造奇迹老鼠 除大脑外器官都可再生
  • 新理论:不用脑不思考 足球反而踢得好(图)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猩猩为何永远只是猩猩?人的智慧从哪里来?

一种独特基因被认为是导致人类产生认知能力的关键■漫画/冷洁人的智慧从哪里来?这是未解之谜。“这是个有意思的发现。”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宿兵研究员面对基因树叉上的一个分点而兴奋。这个点代表了一个关键的基因,它的学名叫做垂体腺苷环化酶激活肽(PACAP)前体基因。在四分五裂最终形成如万花筒般大千世界的基因树上,这个点出现在人和近亲黑猩猩分化的瞬间。通过试验宿兵发现,分化之后,这个奇怪的基因,只在人脑中得到充分发展与进化,而在黑猩猩的脑袋里这个基因却“消失”了。为什么人能够成为人,而猩猩永远只是猩猩?作为近亲,是什么让人更加有智慧,并且具有远远超越黑猩猩的创造力和认知能力?当发现了这个基因之后,宿兵开始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在人和猩猩分化之后,垂体腺苷环化酶激活肽前体基因在人脑中快速发展,而在黑猩猩脑袋里那里却停滞不前。也许,“垂体腺苷环化酶激活肽前体基因正是导致人类具有智慧的关键因素。”宿兵先生所做的课题是“人类智慧起源的分子基础”。他认为这一发现有助于帮助我们揭开人类智慧起源之谜。最近,他的相关研究论文刚在美国《遗传学》杂志上发表,之后《科学》杂志进行了报道。这项研究成果受到了国际科学界的重视。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大学的遗传学家Bruce Lahn认为,PACAP前体在人类和黑猩猩之间的差异是“非常令人关注的”。他表示,“这项研究在促*类大脑进化的候选基因名单上又增添了一个新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