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奇的死而复生 人类冬眠有可能实现(图)
  • 产生能量方式大同小异 经典理论遭质疑(图)
  • 仿效上帝 麻省理工学院开始组装生命
  • 生物十大发明之寄生——进化的强劲推动力
  • 基因技术为老鼠延寿20% 人类长寿不再是梦想
  • 世界五大长寿之乡探秘 劳动一生欲望少(图)
  • 路甬祥预测:科学重心将转移到生命领域
  • 困扰心灵的枷锁——大脑中的自杀之魔(图)
  • 研究发现:熟悉的老歌能唤醒人类大量的记忆
  • 人类第二次进化 7天不吃不睡可用意念移物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男人与男人会因汗香性吸引?只作用于同性恋

早报专稿 男人和男人之间因为汗味相互吸引?瑞典研究人员近日发布报告表示,一种存在于男性汗水中的化学物质费洛蒙(pheromone,又名生化信息素),对男同性恋和女异性恋者会产生相同的刺激,但对异性恋男子却不起作用。专家认为,这项发现揭示了大脑反应是男同性恋的关键要素。费洛蒙影响人类大脑    根据一般了解,费洛蒙不仅能帮助生物体发现食物、躲避敌人的侵袭,而且能吸引异性个体,影响动物的交配行为。不过人体中的费洛蒙作用向来是生物领域的争议话题,不少科学家对它在人类活动中是否扮演了相同角色持怀疑态度。    在本周出版的《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来自瑞典卡洛琳斯卡大学医院的研究员萨维克指出,费洛蒙确实存在于人体中,并且会直接引起人类大脑的反应。    萨维克与其同事在斯德哥尔摩的研究室中提炼出了两种睾酮衍生物———AND和EST,它们就是人体中的费洛蒙。“AND主要存在于男性的汗水中”,“EST则是女性尿液中的化合物”。    萨维克等人早前的一项研究发现,女性闻到AND或男性闻到EST时,大脑中控制性行为的下视丘区域就会活化起来。也就是说,费洛蒙确实能够通过大脑反应影响人体的荷尔蒙分泌。而AND和EST在男女体内则扮演着双重角色:一方面用气味吸引异性,一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