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乌苏里白鲑
  • 淡水鱼类--大麻哈鱼
  • 淡水鱼类--池沼公鱼
  • 淡水鱼类--虹鳟
  • 叶绿体二进宫:生命进化也讲拿来主义(图)
  • 大银鱼
  • 太湖新银鱼
  • 淡水鱼类--香鱼
  • 淡水鱼类--七丝鲚
  • 淡水鱼类--短颌鲚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动物性食品中大环内酯类药物多残留检测技术

饲料中长期大量使用抗菌药物,或其添加量超过亚剂量水平,可造成动物性食品中抗菌药物的残留,威胁人类健康。因此,动物性食品中的抗菌药物残留引起了各国政府的关注,纷纷采取各种措施进行残留控制和检测。以下就动物性食品中(包括:肉、肝脏、肝脏、蛋、奶和蜂蜜)大环内酯类药物多残留检测技术介绍如下:     日本Atsugi健康中心Mineo等利用气相色谱同时检测7种青霉素,3种四环素,5种氨基糖苷类抗生素,5种大环内酯类抗生素,2种聚醚类抗生素,氯霉素和13种药物。采用10%的TCA抽提肉中的36拟测定的药物,提取液上Amberlite XAD-2树脂柱和活化的碳树脂柱,随后分别用甲醇和0.01N HCl-甲醇溶液洗脱。洗脱液经过浓缩、干燥后,甲基硅烷化(用吡啶,N,O-双三甲硅基乙酰胺,三甲基硅咪唑和氯化三甲基硅烷),采用气相色谱-火焰离子化检测。该法对所有36种药物的回收率超82%,对大部分药物的检测限与检测单个药物的方法相等[1]。     法国CNEVA 中心的Delepine等描述了采用PB/LC/MS方法检测牛肌肉中的5种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的方法。采用梯度洗脱的反相液相色谱-MS检测证明在牛肌肉中有螺旋霉素,泰乐霉素,替米考星,红霉素和交沙霉素的残留。采用氯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