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乌苏里白鲑
  • 淡水鱼类--大麻哈鱼
  • 淡水鱼类--池沼公鱼
  • 淡水鱼类--虹鳟
  • 叶绿体二进宫:生命进化也讲拿来主义(图)
  • 动物性食品中大环内酯类药物多残留检测技术
  • 腺苷酸尾成为DNA芯片最得力粘合剂(图)
  • 淡水鱼类--香鱼
  • 淡水鱼类--七丝鲚
  • 淡水鱼类--短颌鲚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我科学家发现昆虫运动力学新机制(图)

中国科学院网2006年12月27日报道  中国科学院力学所陈少华副研究员与美国布朗大学高华健教授合作发现了壁虎、蚱蜢等昆虫在运动时,依靠脚部衬垫各向异性实现黏附和脱黏的运动力学机制,这一机制原理即将发表在德国《力学与固体物理》杂志。揭示这类动物的爬行机制,对人类研发适合于任意表面行走的微型机器人及微型黏附控制开关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德国马普学会访问奖学金的支持。    自然界“适者生存”及长时间演化造就了动物特殊的本领,例如羚羊的奔跑、鲨鱼的游泳、燕子的飞翔等,某种程度上,人类在这些方面并不如动物。仿生成为现代科技发展及人类进步的必然。壁虎、蚱蜢等昆虫具有超强的爬行能力,不仅能在水平的表面运动自如,在垂直的表面,甚至倒挂在天花板上也能实现快速移动。揭示这类动物的爬行机制,对人类研发适合于任意表面行走的微型机器人及微型黏附控制开关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大量实验发现,壁虎、蚱蜢、蝉等昆虫脚部黏附衬垫共同的特征是各向异性微结构组织,尤其是蚱蜢脚部衬垫为光滑的表面膜覆盖在多个杆状纤维组成的结构,且纤维平行排列并与表面膜成一定的角度。这种各向异性组织或材料对这类动物或昆虫的黏附及运动有什么样的意义?它们是如何做到既要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