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河时代气候变化导致海洋环境改变(图)
  • 火星勘测卫星拍到太阳系中最大峡谷(图)
  • 用意识指挥机器人
  • 美两教授问鼎诺贝尔医学奖(图)
  • 最早的新大陆文字被发现
  • 太空药菌种搭乘我国育种卫星修炼
  • 科学家开始研究为地球实施人工降温方案
  • 白色瘟疫引发社会难题
  • 科学家发现大脑存在自私开关
  • 天王星发现奇特黑点 引科学家广泛关注(图)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揭秘灵魂出壳电流刺激大脑产生幻觉

电击大脑特殊部位人体产生奇特感觉    腾讯科技2006年10月5日讯 经常有些人宣称,自己曾经有过“灵魂出壳”的神奇经历。比如,他们发现自己能够飘在空中看着自己的“遗体”一动不动地躺在下面。过去,能讲述如此故事的人都被归结于“超常能力”的表现。不过,科学家现在发现,利用轻微的电流刺激人体大脑的特定部位,就能让人出现“灵魂出壳”和“居高临下看自己身体”的感觉。此外,神经学家通过电流刺激某些部位,也能让接受者产生类似“身边有个黑影在活动”之类奇怪幻觉。     此前,医学家表示,有些病人在接受截肢手术后,仍感觉自己肢体还存在,这同样是幻觉。    《纽约时报》报道,上述发现分别刊登在著名的《自然》杂志和《大脑》期刊上。在研究过程中,日内瓦大学医院的医生首先在两位即将接受癫痫病手术治疗的妇女头部都植入数十个微型电极感应器,以便能顺利确定区分病灶和那些掌管运动、语言、听觉和其他重要功能的正常大脑组织,从而避免让这些组织在外科手术中被人为破坏。每当一个电极开始发出电流刺激后,医生都要询问患者的感觉并且观察其身体反映。此前,这两位妇女过去都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