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淡水水产生物的多样性及其所受威胁
  • 岛屿生态系统的多样性
  • 海岸生态系统的多样性
  • 海洋生态系统多样性
  • 海洋的物种多样性
  • 浅谈生物柴油燃料(Biodiesel Fuel)
  • 生物柴油简单工艺流程
  • 生物柴油的特点
  • 海洋生物多样性面临的严重威胁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生物柴油=黄金油

全球石油资源已近枯竭,油价上涨已成必然。据欧佩克的统计显示,截至2003年底,全球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为11376亿桶,其中欧佩克和非欧佩克国家分别占78.3%和21.7%。同年,全球石油日平均产量为6709万桶,而去年石油产品的日消费量达到7490万桶。日供需缺口达781万桶。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供需矛盾越来越大,油价上涨已成必然。我国是石油生产大国,也是石油消费大国,但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我国石油需求年增长5.77%,而国内石油生产年均增长仅为1.67%。而国内石油资源非常有限。生物柴油是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它以大豆和油菜籽等油料作物、油棕和黄连木等油料林木果实、工程微藻等油料水生植物以及动物油脂、废餐饮油等为原料制成的液体燃料,是优质的石油柴油代用品。生物柴油是典型“绿色能源”,大力发展生物柴油对经济可持续发展,推进能源替代,减轻环境压力,控制城市大气污染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生物柴油的主要具有优良的环保特性、较好的低温发动机启动性、较好的润滑性、较好的安全性、良好的燃料性、可再生性能和调和性。甚至满足随后即将在欧洲颁布实施的更加严格的欧洲Ⅲ号排放标准。而且由于生物柴油燃烧时排放的二氧化碳远低于该植物生长过程中所吸收的二氧化碳,从而改善由于二氧化碳的排放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