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生物实验---电子显微镜
  • 微生物实验---实验须知
  • 功能基因筛选的基本策略
  • 结构分类数据库介绍
  • 微生物实验---革兰氏染色法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PCR实用技巧(引物设计等)

增加PCR的特异性:1. primers design 这是最重要的一步。理想的,只同目的序列两侧的单一序列而非其他序列退火的引物要符合下面的一些条件 a. 足够长,18-24bp,以保证特异性.当然不是说越长越好,太长的引物同样会降低特异性,并且降低产量 b. GC% 40%~~~~60% c. 5 端和中间序列要多GC,以增加稳定性 d. 避免3 端GC rich, 最后3个BASE不要有GC,或者最后5个有3个不要是GC e. 避免3 端的互补, 否则容易造成DIMER f. 避免3 端的错配 g. 避免内部形成二级结构 h. 附加序列(RT site, Promoter sequence)加到5 端, 在算Tm值时不算,但在检测互补和二级结构是要加上它们 i. 使用兼并引物时, 要参考密码子使用表,注意生物的偏好性,不要在3 端使用兼并引物,并使用 较高的引物浓度(1uM-3uM) j. 最好学会使用一种design software. PP5,Oligo6,DNAstar, Vector NTI, Online desgin et al. * 引物的另一个重要参数是熔解温度(Tm)。这是当50%的引物和互补序列表现为双链DNA分子时的温度.Tm对于设定PCR退火温度是必需的。在理想状态下,退火温度足够低,以保证引物同目的序列有效退火, 同时还要